台湾机床走向高附加价值 站稳外销布局内需

2019-07-08

2017年台湾制造业的产值为18.3兆新台币,整体出口金额占国内GDP比重达75%,近年积极投入强化制造技术、投资高端制造设备以及专业人才培训等,制造业附加价值率已达29.7%,为亚洲制造业排名第二的国家,仅次于日本。

根据Gardner Business Media, Inc.最新2018全球机床产业调查中,台湾为全球第9大机床消费国,机床消费总额约21亿美元,较2017年成长15%,内需市场中金属加工与制造所使用的机床设备,主要应用于汽车零组件制造业、电子电机业、航空与国防业以及其他产业(包含石油领域及医疗产业),超过五成使用台制设备,此外接近五成来自进口。最大进口来源国为日本,近五年平均进口金额比重为48.1%。台湾机床进口前三大机种为激光处理各种材料的特种加工机(简称激光切割设备)、车床与加工中心机。激光切割设备为主要进口项目,进口比重44%,该项目为全球第4大进口国。车床进口则是以立式数控车床为主。

台湾制造业产值以计算机、电子及光学制品比例最高,占约35%;其次为金属机电工业,占约28%,在全球制造业供应链的迁徙和重组的浪潮下,强健的制造业基础的台湾成为了相当具有吸引力的新生产据点,政府也在2018年祭出利多吸引台商回台投资,而这些制造据点的新布局也将为全球机床产业带来新的商机。

除了市场与贸易环境的变化,就业人口减少、科技发展促成产业转型升级等因素刺激,对于智慧机床、工业机器人、无人搬运车与自动仓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软硬件技术排列组合而成的Turnkey Solution殷切需求已浮现。例如:远东机械旗下的发得科技已开发出大型卡车与小客车的多款铝轮圈全自动化生产线,不仅供货给台湾业者使用,并有美、中等领知名铝轮圈厂商加入采购行列;东台精机也于2019年3月宣布与德商西门子、光阳机车共同合作完成「机车零组件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提供一条生产线制造六种不同零组件少量多样的生产模式,大幅缩短交期从3天降至8小时。

台湾的机床产业稳扎稳打的基础搭上转型智能制造快车,结合上下游资源优势互连,在全球相关产业链中占有重要之地位,再加上台商回流、设备国产化等政策趋势,机床暨零组件内需市场成为关注重点。

搜寻参展商 P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