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TS 2024 綠色轉型論壇 – 從減碳到零碳,實踐產業的綠色生態鏈

2024-04-02

節能減碳趨勢蔚為風潮,企業紛紛投入綠色轉型,因此TMTS 2024328日至329日辦理2場次的綠色轉型論壇,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指導,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下稱TMBA)與科技報橘共同主辦,「2024 AI智慧大工廠論壇-工具機產業」特別場,邀請國內知名企業分享跨產業雙軸轉型案例,並提出適用工具機產業的綠色節能解決方案。
首場綠色轉型論壇於328日隆重登場,本場次邀請TÜV SÜD綠能與永續服務王善弘總監由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影響所及的碳稅、碳費、碳關稅、產品碳含量計算及CBAM憑證價格計算等方式切入,再切入碳權交易下的企業查驗需求。而祥圃實業的吳季衝執行長則是以畜牧業的雙軸轉型經驗,作為從農場到餐桌的整合者,投入數位轉型,建立「究好供應鏈」,再透過綠色轉型打造「究好生態圈」,不僅打造黃金綠建築,更成為國內首家通過ISO14067碳足跡認證的豬肉品牌。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張嘉宏執行董事以產業永續發展的角度,結合TMBA所出版的工具機產業因應減碳手冊提出相應的工具機碳管理策略,同時也說明PwC建置企業碳帳本管理平台,以模組化管理功能,協助企業進行組織碳盤查、供應鏈碳管理、產品碳足跡及減碳應用追蹤,為工具機產業提出具體行動方案。
329TMBA辦理第2場綠色轉型論壇,邀請中國鋼鐵、台達電子、德國經濟辦事處分享鋼鐵產業雙軸轉型經驗、以AI技術提高碳競爭力的管理系統及德國永續轉型案例。由於鋼鐵業是CBAM首波列管的8大項目之一,鄭際昭副總經理說明中鋼已採用5G無線通訊技術進行遠端人機協作,更*5G (Green)策略,包括綠色製程、綠色產品、綠色夥伴、綠色事業及綠色生活等,具體落實減碳至零碳,提升企業的綠色低碳競爭力。台達電子以「環保、節能、愛地球」為經營使命,更將節能減碳具體落實於企業經營管理及產品設計,本次邀請機電事業群吳仲祥副理分享台達電子因應智慧工廠的低碳能源解決方案,包括碳管理系統、智能廠務與能源管理系統、廠務設備管理、智慧節能園區管理及電動車充電站的完整解方案。而德國經濟辦事處(AHK)甘婉妤資深經理則由德國多年來實踐永續經濟的成果,分享德國由政府、企業與民間低碳轉型的經驗,提供國內推動綠色型的參考。

搜尋參展商 P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