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具機走向高附加價值 站穩外銷布局內需

2019-07-08

2017年台灣製造業的產值為18.3兆新台幣,整體出口金額占國內GDP比重達75%,近年積極投入強化製造技術、投資高端製造設備以及專業人才培訓等,製造業附加價值率已達29.7%,為亞洲製造業排名第二的國家,僅次於日本。

根據Gardner Business Media, Inc.最新2018全球工具機產業調查中,台灣為全球第9大工具機消費國,工具機消費總額約21億美元,較2017年成長15%,內需市場中金屬加工與製造所使用的工具機設備,主要應用於汽車零組件製造業、電子電機業、航空與國防業以及其他產業(包含石油領域及醫療產業),超過五成使用台製設備,此外接近五成來自進口。最大進口來源國為日本,近五年平均進口金額比重為48.1%。台灣工具機進口前三大機種為雷射處理各種材料的特種加工機(簡稱雷射切削機)、車床與加工中心機。雷射切削機為主要進口項目,進口比重44%,該項目為全球第4大進口國。車床進口則是以立式數控車床為主。

台灣製造業產值以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比例最高,佔約35%;其次為金屬機電工業,佔約28%,在全球製造業供應鏈的遷徙和重組的浪潮下,強健的製造業基礎的台灣成為了相當具有吸引力的新生產據點,政府也在2018年祭出利多吸引台商回台投資,而這些製造據點的新布局也將為全球工具機產業帶來新的商機。

除了市場與貿易環境的變化,就業人口減少、科技發展促成產業轉型升級等因素刺激,對於智慧工具機、工業機器人、無人搬運車與自動倉儲、物聯網、人工智慧等軟硬體技術排列組合而成的Turnkey Solution殷切需求已浮現。例如:遠東機械旗下的發得科技已開發出大型卡車與小客車的多款鋁輪圈全自動化生產線,不僅供貨給台灣業者使用,並有美、中等領知名鋁輪圈廠商加入採購行列;東台精機也於2019年3月宣佈與德商西門子、光陽機車共同合作完成「機車零組件智慧生產線」智慧工廠解決方案,提供一條生產線製造六種不同零組件少量多樣的生產模式,大幅縮短交期從3天降至8小時。

台灣的工具機產業穩扎穩打的基礎搭上轉型智慧製造快車,結合上下游資源優勢互連,在全球相關產業鏈中佔有重要之地位,再加上台商回流、設備國產化等政策趨勢,工具機暨零組件內需市場成為關注重點。

搜尋參展商 PULL